今天是第三次刷《肖生克的救赎》,记得第一次看的时候应该是在大学,具体是哪一年级,已经忘记了,第二次看的时候隐隐约约记得应该是假期在家的时候看的。这部电影就是让人有一种:心里不爽的时候,刷一遍就豁然开朗。如果你真正投入其中,这部电影可能会引起你得共鸣。触及你内心的深处,它会让你思考:

  • 你人生的意义是什么?
  • 人生要充满希望,充满对自由、对一切美好东西的希望,人这辈子要么忙着去活要么就是忙着去死。

这次在看电影的时候,在一些比较重要的情节上,我都做了一些笔记,通过这些笔记让我们一起走进安迪·杜弗瑞的世界。开始时,安迪年轻有为,事业蒸蒸日上,在30岁的时候就已经成为了一家银行的副行长,这样的成就是让绝大部分人羡慕不已的,然而上帝跟他开了一个玩笑,在事业大获丰收的时候,他的家庭生活并不如意,正如他后来回忆得一样,他很爱他的妻子,但他不知道如何如何去表达这份爱,而他的妻子并不理解他,她的妻子经常向他抱怨:他很难理解,就像一本合起来的书。不和谐的婚姻生活,让他的妻子开始了出轨的生活,他发现后,与他的妻子大吵了一架,他的妻子就是收好东西去了情夫那里。碰巧那天他的妻子跟情夫一起被杀,而他当时出现过事发地点,他当时考虑了很久,但他并没有做什么,而是选择了离开,但这次的出现也让他成为了唯一的犯罪嫌疑人,就这样他被判了终身监禁。试想一下,对于任何一个人,在他事业顶峰的时候,妻离子散、锒铛入狱,有几个人能站起来的,在现实中,我能想到的,古代有越王勾践,当代有褚时健。人生不但一切归零,而且还失去了所有家人,对很多人来说,人生可能已经没有了任何希望,但这部电影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,安迪开始了自我救赎之旅,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希望

来到监狱的第一天,当天一起新的一个胖子被其他狱友们调戏,一想到即将到来的监狱生活,胖子开始大哭起来,然后被狱警殴打成重伤,送到医务室后,医务室并没有人值班,最后死了,当安迪听到了这个消息后,他问了一句:他的名字叫什么?然而没有任何人知道,这时安迪已经清楚了自己目前的处境,在监狱里即使被打死,可能不会有人知道。在监狱头一个月的时间里,他没有跟任何人说过一句话,他每天都在若有所思,最后当他向瑞德买小锤子的时候,这时候他应该已经开始有了自我救赎的想法了。

意外得到户外劳动的机会后,安迪第一次展露了他金融会计的专业知识后,他帮助狱警逃税,获得一些啤酒的奖励,看到其他人喝着啤酒,安迪靠在墙角晒着太阳、看着远方,进入监狱两年以来,这是他第一次嗅到了自由的味道,这种感觉他已经好久没有邂逅了,这种重温自由的感觉也是他坚持自我救赎的动力, 因为他心中充满着对自由的渴望,两年的时光并没有让他改变什么了,他依然有自己坚持的东西,这些东西从没有失去。后来安迪去了监狱的图书馆,跟布鲁克斯一起处理图书馆的工作,图书馆的书籍比较陈旧而且没有经费,他就决定跟州议会写信,每周写一封,最后到了第六年,他终于收到回信,收到了200美金的经费以及一些旧书籍。这一幕,我真的很佩服安迪的毅力,而且他收到之后说的第一句话是:没想到才花了6年时间,就有了回应,我以后准备每周写两封信。安迪他认定了的事情从来都是一直坚持,不管面对三姐妹的逼迫、面对监狱长的威胁,他自始自终、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所的坚持东西,监狱长号称是基督教忠实信徒,对比起来很是讽刺,可能监狱长觉得他管理着这么多的罪犯,让他有种了上帝的感觉,他感觉他可以操纵别人的命运。

电影中还一个角色是——布鲁克斯,他在监狱里呆了50年,最后获得保释时,他已经67岁了,他早就对外面的世界不抱任何希望了,他进监狱前,汽车刚刚兴起,在大街上很难见到汽车,当他出去的时候已经遍地都是汽车了。50年的监狱生活,他所认识的人已经没有人记得他了,外面的生活他无所适从,他最后选择了自杀,他之前从来没有想过出去,他在出去前很害怕外面的世界,因为在外面的世界里他是一无是处的。瑞德说了一段话:这些墙很奇怪,刚来时,你很它,然后慢慢习惯,日子久了,你发现你离不开它了,这就是被体制化了。布鲁克斯在肖申克呆了50年,在这里,他是一个很重要的人,他有教养,有一定地位,可是在墙外,他什么都不是,他已经在墙内呆了太久,他已经离不开这堵墙了。一旦适应了墙内的生活,放弃了对外面生活的向往,那么一旦墙倒了,终将会变得无所适从,不只是布鲁克斯,恐怕整个肖申克里,只有安迪还有抱有着对外面的希望,其他人早就适应墙内的生活。这也是安迪在收到的那对旧书里发现了莫扎特的《费加罗的婚礼》唱片时,他宁愿自己关一周禁闭也要听一下这段音乐(他选择了通过喇叭让所有人共同享受这一美妙时刻),这段音乐让我这个身在剧外的人都感到了自由的气息,在那一刻,肖申克的所有人触摸到了自由,然而它并不能唤起所有人对自由的希望。

安迪认为即使在这里也应该充满着希望,而瑞德却认为希望只会让人发疯,希望在这里没有任何用,他劝安迪早点忘掉这些事情,安迪反问倒:难道就像布鲁克斯那样么?一旦没有了希望,你只是在走向死亡而已。在30年获取假释失败的时候,安迪送了瑞德一把口琴,是想告诉他,不要放弃希望,但瑞德并没有做好准备去吹(不过他已经开始尝试去吹了)。此时,安迪也已经来了10年,瑞德送了一副玛丽梦露(对于安迪来说,那副海报是自由的希望)的海报给安迪,安迪看着海报一动不动,泪水打湿了他的眼睛,在他的眼睛里,我们看到的是他变得更加渴望自由了,他内心就是一个属于自由人的心灵。又过了几年,汤姆.威廉姆来到了监狱里,碰巧汤姆之前的狱友吐露他曾是杀死安迪的妻子和情夫的凶手,这件事唤起了安迪的希望,他希望监狱长可以帮助他,可是他哪曾想到监狱长是不可能让他离开这里的,安迪的这个希望被彻底的打碎。安迪终于找到了谋杀他妻子的凶手,那个时间,我不知道他的内心是愤怒还是悔恨,不管是对是错,他已经付出了很多的代价,他理应得到救赎,他也决定要离开肖申克,完成自我救赎。

看完这部电影后,我一直在想,对于安迪的来说,他的人生意义究竟是什么?在他进监狱之前,我想跟大多数人一样,他未来的梦想可能就是能够在华尔街、硅谷叱诧风云,有一番作为。可是命运这时却跟他开了一个玩笑,他所有的人生规划全部变空,人生可以说回到了负数,但是他竟然从这里走了出来。很少有人能体会到走出来有多难,自我救赎有多难,看下最近发生的杭州保姆纵火案就知道了,林爸爸到现在还没有走出来,一个人的生命支柱坍塌,一帆风顺的事业突然归零,人生基本就这样了。但是安迪呢?他知道他需要反思、需要惩罚,但不应该是这样的惩罚,命运对他来说是不公平的。对于个人来说,其实最主要的压力是并不是来自于这个社会,而是来自于自己,安迪需要自我救赎,他需要自己走出来,他进去的时候才30岁,他的人生还有一大半,他认为他的人生不应该这样。即使在里面墙内呆了2年、10年、20年,他依然没有放弃,人内心深处的东西别人永远是无法改变、无法触及的,能够改变和触及它的只有自己。当他在监狱度过了近二十年时,他对人生的希望不再是什么叱诧风云,而只是想在一个美好、而又没有记忆的海岛上开一家旅馆,再弄上一艘快艇,闲暇时带着游客出海打鱼,在那里度过他的下半生,他想要的也只有这些,要求的并不高。当瑞德听到他的梦想时,劝他放弃这种想法,现实一些,他们虽然相交20年,但瑞德并不真正懂安迪,安迪是一个认定一件事后、从不放弃的一个人,也从来没有放弃过对未来的希望。

在看电影时,做的一些笔记如下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. 年轻有为,事业有成时,妻子出轨,妻子与情郎被杀,他成为嫌疑人,被判无期,人生跌入低谷,或者是人生已经没有任何希望,但他并没有选择逃避;
2. 监狱唯一的乐趣,就是调戏新开的人(安迪.杜弗瑞);
3. 监狱第一晚,同来的胖子被狱警打成重伤,送到医务室,医生不值班,第二天早上时就挂了,在监狱时,没有人权可言,即使挂了,也没有任何人知道他的名字,这就是监狱的现实;
4. 在监狱刚开始的一个月,他一直沉默,这时他应该已经下定决心准备自我救赎了,开始准备所需要的东西;
5. 安迪第一次向狱警说出如何帮他逃税的方法后,他们得到一些啤酒的奖励,坐在屋顶上,喝着啤酒,两年来(对于其他人来说,是一二十年以来),这是第一次有种自由惬意的感觉,这种感觉对于他们来说已经好久没有邂逅了,安迪也开始了他的自我救赎之路了,这种重温后的感觉也是他自我救赎的动力;
6. 安迪很牛,他能够调整心态、适应环境,最重要的是他能够坚持,他给州议会要图书馆经费,每周一封信,连续几年从没有间断过,而且他也能够看清现实,他知道他在监狱里的地位,他知道他只不过是监狱警们宠物而已,帮助他们逃税避税;
7. 瑞德:这些墙很奇怪,刚来时,你很它,然后慢慢习惯,日子久了,你发现你离不开它了,这就是被体制化了。布鲁克斯在肖申克呆了50年,在这里,他是一个很重要的人,他有教养,有一定地位,可是在墙外,他什么都不是,他已经在墙内呆了太久,以至于无法适应墙外的生活;
8. 安迪每周一封信,花了六年时间,州议会用于做出了回应,安迪说:“只花了六年时间”,寄来的书中有首莫扎特的【费加罗的婚礼】,他通过喇叭让监狱的人都听到了这首歌,也是想告诉他们:不要放弃你的人生,即使你现在看似未来没有希望,在那一刻,肖申克的所有人都触摸到了自由;
9. 瑞德认为:hope会让人发疯,hope在监狱里没有任何用;安迪回应:like brooks that?
10. 30年假释失败时,安迪送了瑞德一把口琴,是想告诉他,不要放弃hope,但瑞德并没有做好准备去吹(不过他已经开始尝试去吹了)。此时,安迪也已经来了10年,瑞德送了一副玛丽梦露(对于安迪来说,那副海报是自由的希望)的海报给安迪,安迪看着海报一动不动,泪水打湿了他的眼睛,他内心也害怕,害怕时间会消磨掉他的意志,不过他更多的是更加渴望自由;
11. 在外面,安迪是一个宁折不屈的人,而在监狱里,他不得不去做一个骗子;
12. 汤姆.威廉姆斯被陷害之后,安迪也看清了这些人真正面目,他知道监狱长洗钱的秘密,监狱长是不可能放他出去的;
13. 安迪回想自己的妻子,他很爱自己的妻子,只不过不知道如何去表达这份爱,人虽然不是安迪杀的,安迪确实也有责任,但是安迪不应该承受这所有的结果,安迪真正下定决心开始了自我救赎;
14. 对生活充满希望,对生命充满敬畏;
15. 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.

假释时,会问:Do you feel you’re been rehabilitated? 瑞德三次的回答如下:

  1. 20年假释时,他说:Oh, yes, sir. Absolutely, sir. I mean, I learned my lesson. I can honestly say… I'm a changed man. I'm no longer a danger to society. That's God's honest truth.
  2. 30年假释时,他说:Yes, sir, without a doubt. And I can honestly say I'm a changed man. No danger to society here.God's honest truth. Absolutely rehabilitated.
  3. 40年假释时,他说:Rehabilitated? Well, now, let me see. You know, I don't have any idea what that means. To me, it's juat a made-up world. A politician's world so that… young fellas like yourself can wear a suit and a tie and have a job. What do you really want to know? Am I sorry for what I did? (well, are you?) There's not a day goes by I don't feel regret. Not because I'm here or because you think I should. I look back on that way I was then. A young stupid kid who committed that terrible crime. I wanna talk to him. I wanna try and talk some sense to him, tell him the way things are. But I can't. That kid's long gone. This old man is all that's left. I gotta live with him. Rehabilitated? It's just a bullshit world. So you go on and stamp your form, sorry, and stop wasting my time. Because tell you the truth, I don't give a shit.

最后一句安迪给瑞德信中的一句话作为结束:

Hope is a good thing.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.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.

献给即将到来的2018。

这篇文章之前发在简书上,现在简书各种审查,把这篇文章给屏蔽,故挪到了个人博客上。